当前位置:肇庆资讯网 >> 肇庆焦点 >> 肇庆焦点 >> 正文

“以赛促创”火正旺! 诸暨海归小镇逐梦“天空之城”

2023/12/18 10:56:46   肇庆资讯网   hardy

    大雪节气已过,寒意渐浓,海归小镇却涌动着一股热潮。12月13日,以“海归智汇新时代 聚力创赢新发展”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第三届“双创”大赛空天装备产业赛区决赛在浙江诸暨举行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落地此项赛事的县级城市,诸暨将以赛引才,集结“最强大脑”,大力推动航空航天与智能视觉产业两翼齐飞,锻造经济发展新动能。


1_副本.jpg

    

    常人眼中,诸暨是典型的传统制造强县,珍珠、袜子、铜材管业的产量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。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,该市也在探索“新旧动能”转换,持续稳固优势产业之时,何以“多箭齐发”?培育百亿级空天装备产业无疑是新的突破口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创新、自主、引领”,是本届“双创”大赛的主旋律,而这三个关键词也正是诸暨市以航空航天为主导产业,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,加快形成“新质生产力”,增强发展新动能,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逻辑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顶流”汇聚 演巅峰之战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上一个参赛项目‘宽温域柔性压力传感器与阵列关键技术项目’的最终得分为88.30分。”主持人话音刚落,比赛现场立刻响起了一阵掌声。作为创意组的全场最高分,这支来自浣江实验室的团队笑到了最后。

    

    欧美同学会第三届“双创”大赛——空天装备产业赛区(浙江诸暨)面向归国留学人员、高等院校、产业园区等征集空天装备领域创意类、创业类项目,并全程提供专业化的赛事辅导,助力项目高质量发展。赛事旨在以赛引智,号召留学高端人才回国施展才华,以赛促招,培育空天装备产业。

    

    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,累计征集国内外创新创业项目300余个,经过海选、项目初赛,最终24个优秀项目进入“终极PK”。这些项目涉及高端制造、信息技术、新材料等“热点”领域,其中不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、专精特新企业、国家“小巨人”企业,以及营收过亿元、业务遍布全球的企业,凸显了欧美同学会第三届“双创”大赛一如既往的专业水准和放眼全球的视野格局。

    

    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,决赛现场评选出了创意组及创业组一、二、三等奖项目,获奖项目将获得从5万到1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。其中,一批优秀的项目脱颖而出,部分项目已经明确了在诸暨落地发展的意向。

    

    大量高层次人才集聚,使“双创”大赛赋能科技创新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可能,赛事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不仅完善了项目,还实实在在地找到了与资本、市场对接的渠道。


2_副本.jpg


3_副本.jpg


4_副本.jpg


    厚植沃土 筑“理想之城”

    

    当天,基于智能感知技术面向高端装备的试验与测试系统、高性能Micro-LED巨量转移设备、宽温域柔性压力传感器与阵列关键技术等8个参赛项目与诸暨市人民政府成功签约。届时落地后,将有机会获得最高1000万元研发奖励、最高3000万元设备补贴、最高1650万元营收奖励。


5_副本.jpg

    

    在新的区域竞争、发展态势中,如何开创产业转型升级新局面?诸暨市把建设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作为重要突破口,锁定航空航天,高位布局、精准发力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今年1月,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(诸暨·空天装备)落户诸暨科技城,自此,以航空航天为主导、智能视觉为特色的“1+1”产业体系逐渐形成。从产业链图谱看,当地聚力打造卫星、无人机两大细分产业链,培育发展航空航天零部件、新材料、地面装备三大集群,布局航空航天高端测试服务,努力构建“231”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格局,并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50余家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正是看中诸暨航空航天的产业生态完善,我们决定将微纳卫星产线落地诸暨,做大做强商业航天产业。”此次签约落地项目之一的众星志连(诸暨)航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,预期目标是建立一家低轨互联网卫星整星及核心部组件的研发、生产企业,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,助力诸暨成为低轨互联网卫星的先进制造产业基地。在项目达产情况下,可实现年生产低轨互联网卫星整星200颗,年销售收入超30亿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底气”源于该企业孵化自浙江大学、浣江实验室,这个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、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金仲和为核心的研发团队,深耕微纳卫星行业20余年,具备从部组件到整星的全链条研制能力,并已成功获评绍兴名士之乡创业团队A类。眼下,通过本项目实施,可有效降低卫星研制生产成本,实现低轨互联网卫星制造的产业化和规模化,满足未来大规模星座建设的市场需求。

    

    近年来,该市通过内育外引,积极打造长三角航空航天产业新高地,大力优化产业、政策、服务生态,全力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飞得更高、飞得更远。针对建强航空航天产业的诸暨底板,相关政策持续倾斜和加码。

    

    科研经费、设备采购、场地使用……诸暨为航空航天产业设置了专项政策,相关企业成立之初就提供全方面支持,并建立招商选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,提供一条龙、保姆式的专业服务。以场地补贴为例,其不仅补贴在诸暨的场地费用,也提供北京、上海、杭州、深圳等城市的“诸暨岛”入驻服务,实现研发与生产异地资源互补的“飞地”模式。去年,该市出台5.0版人才新政和实施细则,共兑现政策资金2.06亿元。

    

    通过将“蓝图”细化为“施工图”,一大批产业前景光明、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正在海归小镇“开花结果”。“我们将进一步厚植沃土,构筑人才的‘理想之城’,从而激发创新‘裂变’培育新动能,推动更多成果在地方转化应用、落地生根、成长增值。”诸暨科技城建管办有关负责人说。

    

    人才领航 托起“空天梦”

    

    当下诸暨的航空航天产业,已然实现“从0到1”的突破,那么,“从1到N”的壮大要如何发展?诸暨始终将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举,将人才作为打开这一“转化通道”的金钥匙。

    

    日前,2023年度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》“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”(TR35)亚太区榜单揭晓,35位在各自领域拥有世界级突破性研究成果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入选。诸暨浣江实验室研究员王凯博士位列其中,成为绍兴市首位入选该榜单的青年科学家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从连续6年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,到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(诸暨·空天装备)揭牌,近年来,诸暨在城市的不断“迭代”中,全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,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、智力支撑。

    

    依托欧美同学会遍布全球的人才资源,科技城建管办不断完善与海外联络站的合作模式,动态更新与诸暨产业相匹配的全球高层次海归人才库,瞄准“空天装备”产业新赛道,聚力打造海归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,从职业发展、生活要素等方面给予海归人才全方位的支持保障,特别是聚焦人才的职业发展需求,推行“免评审”、“双聘制”等举措,青年领军人才更有机会通过浙江大学“平台百人计划”获得浙江大学长聘教职,王凯是该计划首批研究员之一。同时,为了解决高层次人才在诸暨安家、发展的后顾之忧,做好人才增值式服务,科技城建管办机关党支部建立了年轻党员志愿服务队,持续打造“党建强引领、人才‘同心圆’”的机关党建品牌,依托机关大部分年轻党员学历高、有海外留学经历等特点,开展项目、人才招引全过程党员干部跟踪服务。今年9月,诸暨市全职引进省级顶尖人才、西班牙籍专家约瑟夫教授至浣江实验室工作。科技城建管办年轻党员袁昂极先后帮助约瑟夫教授完成了手机卡、银行卡、工作许可、社保等手续的办理,解决了孩子入学托育中心等生活问题。经过几个月的努力,约瑟夫教授一家在诸暨的生活和工作顺利走上了正轨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创业艰辛,道阻且长,尤其是国内外土壤环境不同、文化差异、技术移植壁垒的存在,幸好有欧美同学会这座‘桥梁’,搭建了例如‘双创’大赛这些可持续创新、创业、创造的平台载体,为我们争取到充分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,同时找到自己专业优势与地方产业发展的契合点。”王凯如是说。

    

    大量高层次人才集聚,使“双创”大赛赋能科技创新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可能。如巨印科技公司总部落户海归小镇后,获得人才基金1000万,其着手开发的一种高效率、低成本、材料完全自主可控的巨量转移设备,有望加速 Micro-LED 产业化进程,行业市场空间巨大。

    

    寒冬凛冽,“以赛促创”火正旺。“如同破茧化蝶。在诸暨,创新创业已产生共振。”诸暨科技城建管办党工委书记、主任何宇彬表示,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,坚持招商与招才同步谋划、协同推进,不断拓宽人才、项目引进渠道,着力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,实现“产、城、人”有机融合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E-Mail:nihao@foxmail.com 合作QQ:80044735 全国热线:400-664-0095
Copyright© 2018 肇庆资讯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3058号